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玻璃材料的基本知識-讓你一看就懂。


不被呼攏,帶你5分鐘認識玻璃的真面目!



1.透明玻璃
最常用的厚度有5810mm(越厚價格越高)。因為玻璃原料含「鐵」,所以顏色會呈現出非常淺的綠色。
而常在珠寶店或博物館看到幾乎透明色的玻璃則稱為「超白玻璃」,是在生產時把鐵的含量減到最低,更透光像無色水晶,但價格約一般透明玻璃的5倍。


左透明玻璃            右超白玻璃


2.有色玻璃
玻璃外觀顏色的不同,最常見的有茶、灰、黑、藍及綠色,常使用在櫃體門片或隔屏,效果介於透明玻璃及噴砂玻璃的中間。



3.烤漆玻璃
將漆料印刷融入於玻璃背面,製成安定不褪色且有多色彩的烤漆玻璃。常使用在廚房牆面及會議室的白板。


4.壓花玻璃
用圓形雕刻滾筒壓在玻璃表面,使玻璃外觀有不同的紋路,達到透光不透視的功能,常使用在浴室、隔屏、拉門等。


5.噴砂玻璃或貼紙玻璃
用噴砂或貼半透明貼紙於玻璃表面,可局部或圖形施工,增加玻璃外觀的變化性,達到透光不透視或局部透視的功能,常使用在浴室、隔屏、拉門等。



6.鏡版(鏡子)
在透明玻璃背面鍍上銀膜、銅模等加工程序製成,最常見的有明鏡(就是一般的鏡子)、茶鏡、灰鏡及黑鏡等,常使用在浴室、更衣室等,或為放大空間感而局部使用,常看到樣品屋為放大空間效果,使用最多。


7.強化玻璃
以上1-5項為了安全或加強,都可以加工變成「強化玻璃」,但第6項鏡子背面有鍍水銀所以不能強化,因此如果有人跟你說,鏡子要強化所以比較貴等等的,那是呼攏的喔。

強化玻璃強度約普通玻璃的5倍,當外力破壞時,玻璃會碎裂成豆粒的顆粒(像汽車玻璃碎裂那樣),減少對人體的傷害,也算是安全玻璃的一種,更安全的作法可做膠合玻璃,把兩塊強化玻璃黏在一起。


強化玻璃比沒強化的玻璃費用會高一點點,要分辨是不是強化玻璃,通常可以在玻璃角落處找到一個半透明的小小MARK(強化工廠在處理後會打上的標誌),代表就是有強化過的玻璃。(備註:有時極少部分為了美觀,會沒有打上MARK)
 
依加工廠不同會有不同強化的MARK

8.加工及五金
除了玻璃材料及強化,還另需加工及五金,例如磨斜邊(用在玻璃層板及直接會碰觸到玻璃的側面,目的是為了安全不被玻璃割傷)、打洞鑽孔、切割及五金鉸鍊軌道滑輪等等。

IKEA的玻璃門片或相框在售價上很便宜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強化及沒有磨斜邊等加工,且大量規格生產又更可壓低售價,如果買回家組裝時,玻璃四邊盡量不要碰觸到,戴手套安裝玻璃會較安全。


建議日後室內裝修時,室內玻璃都做「強化」玻璃(尤其家中有小孩),如預算很緊的話,小塊的層板或櫃體玻璃門片就用一般玻璃,而大片玻璃的淋浴間或隔屏則建議做強化玻璃。


Source:taiwangla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