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最近日幣好便宜,去日本一定要去買的柳宗理作品-PART 1-蝴蝶椅


設計師推薦值得入手的經典設計傢俱-蝴蝶椅Butterfly stool~~



柳宗理(日本現代工業設計大師)受到伊姆斯夫婦(Charles and Ray Eames)設計的壓模合板(playwood)技術啟發,在歷經長年實驗的技術改進,僅透過兩片合板及椅面下的三個接點接合,打造出優美的弧度,就像蝴蝶雙翅的意象,稱為「蝴蝶椅」。


這張椅子發表於1956年,隔年在米蘭三年展(Milan Triennale)中得到金獎,完美結合功能主義與日本傳統手工藝,更被被紐約MoMA及巴黎羅浮宮列為永久收藏藝品,即使在半個世紀後的現在來看仍是最經典的設計。



這款世界經典設計名椅之一,比起其他名椅動輒一二十萬台幣的價格,此款在價格上卻相對的平易近人(2014年未稅售價-43,000日圓),做工及品質也不輸歐洲設計名品(也許甚至更好~),且具有多種功能的用途,是最值得投資的經典設計品之一。


介紹一些多種用途的想法提供參考(也歡迎來信提供各種用途~笑~)

1.穿鞋椅/玄關藝術品:在大門入口玄關處擺放一張,出門或回家時當作實用的穿鞋椅,其他時候就做為玄關擺設的藝術品。



2.椅凳:沒錯!就把他當作一般椅凳來使用吧,擺在客廳落地窗前或沙發旁,當作補充時的座椅,不坐時,拿來欣賞也美。





3.床頭邊几/客廳邊几:捨不得拿來坐的話,就拿來當作床頭邊櫃或客廳邊几使用,但是要注意,因為座椅處是有點弧度的,建議先堆疊幾本設計雜誌或原文書,上面再放置東西會比較穩固,書或小物以及透明水杯的隨興擺放,搭配起來也很棒!更有一種品味又隨興的帥氣感!



4.隨興放:想放哪裡就放哪裡吧,連浴室也可以放。



最近日幣和兩年前相比,實在好便宜,如果近期有去日本的話,不妨搜刮一張回來收藏!和在台灣買相比,回程的飛機票錢都可以賺回來了。

蝴蝶椅有兩種木皮面,淺色「楓木」及深色「紫檀木」。生產廠商目前有兩家,一家是日本的天童木工(原產廠商),另一家為德國家具大廠Vitra(取得正版復刻生產販售)(就像Eames的東西有Herman Miller及Vitra在生產販售)



日本哪裡買:
1.天童木工專買店「東京」、「大阪」、「山形縣天童市本社」

2.東京MoMA STORE(表參道GYRE 3F)

3.東京SEMPRE傢俱店


台灣哪裡買:
1.Luxury Life(Vitra)

2.北歐櫥窗(Vitra)



Source:天童木工/Vitra/caribbeanlivingblog.com/stardustmoderndesign.com/ designyoutrust.com/dwell.com/pinterest.com/houzz.com/archiexpo.com/allroadsleadtohome.wordpr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