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PORTFOLIO 住宅設計》“Impression Blue”─ AHTOH & YANA的家



我們的生活哲學塑造出了家的模樣,家也影響並形塑出我們的生活。

-KINFOLK HOME



回想攝影之時,我們與屋主像準備舉辦一場派對,在廚房與餐桌之間來回,自然而然彼此產生對話,交流在這空間與生活的點滴。我們感覺這個家,不只是一日辛勤工作的休息之所,也是與家人、朋友可以一同分享的家。



<深藍色>

選擇顏色這件事,就像打開畫冊一樣,那頁是什麼顏色已經在你心裡。
我們要做的是給你一本每一頁都好看的畫冊。

我們希望空間中有他們喜歡的顏色,大膽與合適的使用,色彩能留住生活印象,即便隨時間退色斑駁,或者新的小主人恣意塗鴉,都是屬於生活的軌跡。


<想法>
他們喜歡窗景可以看到飛機起降,我們拆除小間的臥室牆,讓客廳窗景得以延伸,窗簾選擇有好看的細緻淺藍色,襯托室內顏色的亨特蜂巢簾,可以隨著想看的景色與光線調整高低。

仿清水模大面積電視牆面連結到戶外陽台,藉由植物帶入室內,讓室內外結合成一個空間。

家是逃離繁忙、暫時喘息的重要空間,如果需剩一點工作,在大餐桌迅速完成,就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或是窩在懶骨頭裡看本書。



 <規劃>
典型的建商格局:無玄關、入門即餐廳、第三間臥室極小等,原本的一字型廚房,扣除瓦斯爐與水槽,料理空間只剩60公分,冰箱位置規劃更不合理,一般冰箱放入後,甚至凸出門口10公分。

在初步的平面規劃,除了調整各空間的分配、更好的生活動線之外,在不大的住宅空間裡,更重要的是修正缺點時又能獲得更多優點。

我們在這次廚房更動裡,規劃出二字型廚房,多了大料理空間、另一側檯面可放小家電、一個電器櫃以及嵌入型烤箱與洗碗機都能完整納入,冰箱位置調整更帶出了儲藏室空間,也收納了拉門與冰箱本身。



 <廚房調動隔出玄關>
採光格屏-玄關與廚房皆為小空間,藉由玻璃屏風的穿透,互相借用空間感,也讓玄關明亮起來。



<純粹的面>
簡單的牆上只掛電視,這是AHTOH一開始就想要的,我希望給他可以延伸的電視牆,我們拉平了凸出的柱子,也保留窗側的凹洞掛了一盞小吊燈,多了虛實面與亮暗的層次。



<餐廳色彩木皮 旅程地圖>
AHTOHYANA旅行過許多國家,在旅程中帶回值得紀念的物品,也在地圖牆上滿滿的紅點足跡,餐廳的染色木皮牆,不那麼鄉村,卻也能帶回一點南法色彩,溫潤的質感,調和冷調藍色與仿清水模牆。



<流動的光帶>
保留樑爭取挑高空間,相對就需要弱化樑、解構樑的量體感,藉由局部天花間接燈,帶出光線的流動感,引導視線到立面。




<只要捨去不必要的物品,就能給重要的事物保留更多空間>
在我們規劃討論的時候,大量收納空間與想要的簡單生活一直左右拉鋸著他們,最後我們保留了簡單的生活想法,精簡的收納空間,生活的雜物就由儲藏室代勞。

AHTOH入住後的感想,也給我們新的思考方向,他說我們設計的精簡收納,讓他在買東西之前更加思考,能擺放掛設的,都是能代表他們的回憶、充滿感情的物品,這樣才是回歸生活基本也是最重要最好看的設計。

謝謝AHTOH & YANA與我們決定出許許多多嘗試與挑戰



INTERIOR DESIGNER:BEN  LU & CHING WEN WANG
PHOTOGRAPHER
FRANKIE F. STUDIO & OFF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