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PORTFOLIO 住宅設計》“Calm and Warm”─ SYLVIA & YAO的家



“Calm and Warm”.

在沉穩和溫暖之間

在冷靜和熱情之間



每一個家的進行,除了為最重要的居住者所規劃設計之外,其中都有我們蟄伏許久的想法呈現,我們想要一點一滴地說更多空間的可能性,跳脫制式的、市場性的空間設計公式,在需求、實用、美觀以及預算之間有更多的討論及對話,生活可以有很多種,空間也是。



<需求>
屬於新婚夫婦SYLVIA & YAO的第一個家,室內實際23坪,為三房兩廳的大樓住宅。
‧成員:夫婦+小孩。
‧重視客廳空間。
‧書房電腦或書寫使用,兼作客房及未來第三間臥室。
‧對料理有興趣,廚房有足夠的料理空間及擺放電器。
‧有大量收納區的規劃。
‧希望空間是有溫度的。


<想法和規劃:局部移動一下隔局,會讓空間變更好>
原始的隔局配置大致已符合屋主需求,但經過詳細分析使用需求、動線及通風換氣的對流,動與不動的利弊關係,以最小的更動讓空間使用達到最大值。
此案中我們移動了三道隔間,加大廚房空間的使用與收納,並利用畸零邊角圍塑出儲藏室,打開書房隔間增加通風與換氣對流,視覺得以延伸,放大空間感,捲簾拉下也可有私密性。主臥浴室隔間的調整,拉開入口與入口的緩衝距離,提高進出安全與空間使用,局部玻璃創造浴室及臥室的通透感,引入自然光線減少開燈。


<層次的架構與延伸>
空間中以木皮的溫潤作為第一層架構,從客廳電視櫃延伸至最後端的廚房拉門。在溫潤木皮對面加入沉穩的灰色作為第二層架構,從客廳沙發背牆延伸至最後端的書房。第三層架構則選擇主臥室與孩臥室在相同牆面上加入沉穩的綠色。
透過精心挑選的木皮、灰色及綠色,創造溫暖與沉穩互補的協調與層次的變化,各個層次的延伸,讓視覺得以延伸,放大空間感受。





<另一種沉穩的方式>
當多數人把鐵件、深色木皮、石材視為一種沉穩與精緻方式的表現時,我們想要提出一種不同的意見與表達方式。一種沒有距離感的沉穩,有溫度的沉穩,有多一點的美感與生活氛圍的沉穩。



<木作要不要包是一種設計技巧>
透過設計規劃出管線布局的方式與路徑安排,只要少量的局部施作天花板,全部管線集中,把空間高度拉到最高,整理出高低的層次,視線感受就會更寬敞與洗練舒適。
不需要有制式語彙的電視牆,不被框架侷限,透過加法與減法的包覆把大柱子藏起來,讓好看的書櫃壁龕延伸至整個客廳。


<買傢俱和設計是同樣重要的事>
我們花了很多心力與心思在傢俱挑選,在屋主喜歡與設計師建議之間做出協調與抉擇。所謂的空間設計,應該包含其中的沙發、茶几邊几、餐桌餐椅、窗簾及掛飾等等,在預算中去做佈局與規劃安排,什麼值得花錢,什麼可以花少一點錢。



<掛畫的魔力>
很鼓勵去國內外的美術館看展覽時,有喜歡的複製海報,請買下來掛在家裡。在那個旅行的、地點的、美好的、記憶的瞬間就會停留在那畫上,每次看到的時候,永遠會帶你回到那個美好的時刻,療癒著。






<Mix and Match,空間是拿來生活用的>
去除掉什麼現代風、北歐風、工業風等語彙,我們想要給的是一個貼近本質需求的家,帶有自己喜歡的傢俱與美感的事物。你可以察覺這裡有屋主喜愛的地板、顏色與傢俱,有他們的味道與品味,整體卻是協調的。



<和我們一起探險>
我們在意細節,不僅是設計上的細節,更多是空間與生活的細節。
不向普通妥協,只為找到更合適的。

謝謝SYLVIA & YAO與我們共乘這段探險歷程,非常過癮!



INTERIOR DESIGNERCHING WEN WANG
PHOTOGRAPHER
FRANKIE F. STUDIO & OFFICE


4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化妝檯上的圓形鏡哪裡可以買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跟Loft29或Design Butik購買。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客廳的茶几可以在那邊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