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一看就懂的木紋地板基本知識-PART 1。


不被呼攏,5分鐘帶你分辨一分錢一分貨的原因在哪裡。



目前常見的木紋地板有五種類型:
1.實木地板、2.海島型木地板、3.超耐磨地板(密集板) 4.超耐磨地板(海島型) 5.塑膠地板。

1.實木地板
整塊實木製成,依木種不同價差也大,常見有柚木、紫檀及玉檀香等樹種。

優點:觸感及質感最佳,有些木種還會散發淡淡的木頭香味。還可依使用狀況作重新磨光及上漆,可回復到8成新的狀態。
缺點:易受熱漲冷縮影響,易刮傷,保養要較費心,價格昂貴。



連工帶料價格:7000~萬元以上/坪。
施工工序:防潮布→4分夾板→實木地板→四周留3~6mm伸縮縫+實木收邊條或矽力康收邊。


需慎選廠商;有些便宜的實木地板可能是染色的雜木或是次級品。
需慎選施工師傅;很多人不知道,師傅施工的精細度也是實木地板日後穩定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



建議環境位於較乾燥的地區(濕氣低),能接受時間使用的程度磨損,預算許可,喜歡厚實實木感的屋主,可以考慮使用實木地板。


2.海島型木地板
適合用在海島型氣候的地區,也稱複合式地板,表面層是各式樹種的實木,常見厚度在60~600條之間(0.6~6mm),底層為交錯的木夾板。表面塗裝可分為光滑面UV漆、立體浮雕PU漆及自然塗裝。


優點:防潮及穩定性高,不易變形,有實木地板質感,價格比實木地板低。
缺點:表層較不耐撞。

連工帶料價格:4000~9000/坪。
施工工序:防潮布→3~4分夾板→海島型木地板→四周留1~2mm伸縮縫+矽力康收邊或收邊條。

有時不同廠商,但類似的木地板,最容易分辨的價格差異,就在表面實木層的條數,條數越多(越厚),使用實木越多,價格就會比較高。見下圖,翻到地板的側面用尺測量,就可以查出實木層的條數。

300條(3mm)實木層
100條(1mm)實木層

建議喜歡實木地板但預算較少,可考慮使用。家中有小朋友可以考慮選淺色系,淺色系在磨損或撞擊比起深色系會比較不明顯。立體浮雕面防滑性較好,可適用家中有幼童及年長者。

非常建議選實木層200條以上,表面為自然塗裝,日後自己可以作損傷修復或年度養護,使用專門的地板護木油、400號砂紙加上小型汽車打蠟機,可回復到8成新的狀態,非常漂亮。實木層和皮膚直接接觸的溫潤觸感(平常喜歡光著腳的你更能感受),也是其他超耐磨地板無法達到的。



3.超耐磨地板(密集板) 4.超耐磨地板(海島型) 5.塑膠地板---請見PART 2 介紹


備註:以上所敘述之施工工序皆為平舖或直舖施工,不包括架高或水泥打底工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