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我們的空間想法&記錄-PART 1


在這裡紀錄一些,我們在生活中對於空間有感而發的想法

在這裡紀錄一些,我們喜歡的建築家對於空間的想法。



也許能讓你開始認識空間中除了美之外的另一種「非常重要但卻看不到的需要」。
也許能引起你的共鳴,也許能讓我們多了解彼此。
也許也許.....許多的也許,也期望著可以相互激盪出許多空間的可能想法。



‧來發掘自己的居心地吧!

住宅的價值不是以面積來衡量,而是取決於居心地舒適的場所數量。

這是我喜愛的建築家「中村好文」,在他書中所提,看到這一句話時好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這是我們一直想要告訴屋主,卻又不知如何簡單明瞭地來表達。



中村好文說:什麼是居心地?「居心地」為居住的感覺之意,延伸意指舒適的空間。例如:令人愉快度過時光的場所、圍著桌子,放鬆把酒言歡、地毯上,午後的陽光下打盹、坐在桌前努力工作、爬上閣樓,沉浸在讀書氛圍.....等等。

那你們呢?什麼是你們的居心地呢?請慢慢地體會,然後記下來吧!



‧陽台
在規劃空間時,可以的話,請保留陽台!陽台是室內和室外的一個重要的「緩衝」及「過渡」空間,就像人們呼吸的「喘口氣」,人類不用喘口氣也可活著,但是有時的喘口氣卻是能暫緩、轉換一下心情,陽台有著這種「療癒型空間」的存在價值。



‧植物
植物永遠可以讓你放鬆,療癒你的心情,能輕易幫你軟化、延伸空間的視覺。如果陽台加上植物的話,可為空間大大加分。



‧臥室
臥室拿來睡覺就好,剛剛好就好,剩下的就分配給其他空間使用吧,只拿來睡眠用的臥室,除了睡眠之外不必做太多事,潛意識中會認為進到臥室就是要睡覺,睡眠品質自然好。


‧更衣室&儲藏室
我們認為如果空間許可的話,作一間更衣室或儲藏室,未來會讓你人生舒服點,讓你木作預算少很多。
有儲藏室讓吸塵器、掃把、行李箱、大小紙箱、雜物又雜物的終於找到了家。
有儲藏室是你要找東西時唯一的目標區,不必每個櫃子開來又開去。
有更衣室讓你衣物一目了然,不必衣櫃開來又開去,還是找不到那一件?
有更衣室是你SHOPPING回來的緩衝區,血拚回來都累了,還要馬上整理?
有更衣室當然是女生們的人生夢想之一。



總之,空間清爽,視覺清爽,家自然感覺起來就寬敞!


Sourcetoto.co.jp/decomyplace.com/davidboylearchitect.com.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