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最近日幣好便宜,去日本一定要去買的柳宗理作品-PART 2-美又好吃的餐具~


「用手去感受,手上便會有答案。」柳宗理說。 



設計師極力推薦"此生必入手"的經典設計餐具-不鏽鋼餐具與樺木柄餐具。



「真是簡單!」初幾次看柳宗理的餐具作品,是這樣的心得。然而我也是在使用之後而深深著迷,不知為什麼,明明喝湯的湯匙那麼多,喝湯一定要拿那一支,甚至叉子刀子也是如此!一定要使用柳宗理的餐具已經不著痕跡地深深融入居家生活之中。


在他的作品中,不僅是視覺欣賞的美感,還必須是拿來使用的,拿來與身體接觸的,柳宗理個人堅持以「手」進行設計,不畫設計圖,直接手工開始製作實物大小的模型。用手拿捏、撫握、思考、修正,透過手了解器具與人的契合度,同時花費相當長的時間琢磨、修正,真正從「用」去出發。「是手要使用的東西,所以當然要用手來設計!」柳宗理說。



也因此他所設計的餐具及器皿不斷獲得日本工業設計競賽首獎以及日本工業設計界最高榮譽GOOD DESIGN賞等無數國際獎項。我在生活裡頻繁地(也平凡地)使用,這些餐具的實用程度令人訝異,也為我每天帶來充滿「好吃」之美的生活樂趣。


在深入認識柳宗理「Unconscious Beauty」的設計理念後,也很touch到我對空間設計的一些想法,「Unconscious Beauty」並非刻意不美,而是不刻意為美,不為美而美,柳宗理認為,物的美應該是從工藝的製作中,以及文化傳統的涵養下,流露出一種素樸直白、健康大方,不扭捏造作的美。讓我覺得一個美的空間的設計內涵不正是應如此!



真的極力推薦大家去日本的時候可以入手,除了美又好用之外,吃東西真的有變好吃喔(~)!不鏽鋼餐具用50年也不會壞,價錢也很便宜(350日幣↑~),比起其他歐洲設計餐具系列,CP值實在最高!可以考慮先購買一些常用的款式,之後再慢慢入手其他款式。





日本哪裡買:
1.日本佐藤商事網站所列百貨公司

2.東京SAYA六本木東京Midtown(安藤忠雄的21_21 DESIGN  SIGHT對面)

3.東京淺草合羽橋道具街(有時間逛跟要買很多廚房用具餐具的首選)

4.日本各傢俱傢飾店ACTUSSEMPRELOFT


台灣哪裡買:
1.葉怡蘭PEKOE食品雜貨舖

2.小器-生活道具

3.nest 巢‧家居



Source:佐藤商事/Yilan美食生活玩家/yanagi-support.jp/mypaper.pchome.com.tw/the189.com/gatewayjapa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